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69

工程学院简介

工程学院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经过6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崇尚学术、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已具备了工学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共87人。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其它副高级职称2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硕士学位64人。在读博士7人。拥有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总局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校级教学名师3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教师2名。

学院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设有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工业设计、飞行技术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农业电气化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飞行技术专业为亮点专业。在校学生近2000余人,其中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6个专业实验室,1个工程基础部实验室、1个工程训练中心、1个工科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大庆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0614㎡,设备1400余台套,设备总值约3000余万元。学院拥有农机装备智能化省级重点实验室、水稻生态育秧装置及全程机械化等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高校校企共建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中心。建有农业工程技术、水稻植质钵育栽植技术等6个特色研究中心。拥有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农业电气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承担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省级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1个、省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2个、“2+2”、“3+1”校企合作基地12个,校外实践基地总计47个。与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作物收割机械设备监督检测质量中心、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共享科研平台。目前在水稻植质钵育栽植技术、精准农业技术方面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广泛开展校企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德州农工大学、爱科、JOHN DEERE、丹麦哈滴公司等多所大学和国际农机企业建立了研究合作关系,形成了以“卓越农机人才”等为代表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十二五”以来,学院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课题15项,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等课题43项,厅局级课题72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其它科研奖励5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33项,发表学术论文570余篇,其中SCI/EI检索 120,出版专著 24部。

展望“十三五”,学院将坚持“育人为本、学科引领、加强队伍、重视科研、强化服务、改革创新”的工作方针,强力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工程学院在服务现代化大农业中的优势和特色,扎根垦区,依托大庆,立足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建设进程,为黑龙江省乃至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更新 (2019-05-31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