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16    浏览次数:83

食品学院简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成立于20015月,其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食品工程系。

经过三十二年的不断发展,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1人,博士33人。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五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科方向为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4个),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农业硕士和工程硕士)。

学院拥有以食品学院为主要依托的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粮食副产物加工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加合作黑龙江省食品加工研究发展中心、黑龙江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高校粮食副产物深加工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6000㎡;还设有黑龙江食品科学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用型和创新型食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教学平台,可为本科生、研究生及科研人员提供实践性较强的实验、实习及科研条件。设有4大类综合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余㎡,2个食品加工中试车间,建有17条食品加工中试生产线。在校外建立了40余个稳定的产学研联合体,形成了鲜明的实践教学与工厂实际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各类在校研究生100余人。

十二五期间,共承担各级课题112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5项、省部级课题24项,发表论文660余篇(四大检索超百篇)。主持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学院始终坚持扎根垦区、依托大庆、立足龙江、服务全国的办学和服务定位,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在食品安全、农畜产品加工、分离提取等方面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多年来,学院与美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学术交流不断发展和扩大。

新时期,学院深入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聚焦省委省政务“五大规划”及“十大产业”中提出的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加工业,围绕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实施“1661”学院发展规划,为实现区域一流、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以及“食工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更新 (2019-05-31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