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16    浏览次数:140

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6-8001        联系人:李主任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科学的思维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技术等专业知识,使学生具有食品保藏、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专业具有一流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充足的专业实习基地,为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供有力的条件。

本专业设置畜产品加工、发酵技术和园产品加工三个方向和一个创新人才培养班。专业基础课程平台:食品化学、食品分析、物理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机械与设备。畜产品加工方向主要专业课程:乳品科学与技术、肉品科学与技术、蛋品工艺学、水产品加工;发酵技术方向主要专业课程:发酵食品工艺学、酿造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有机酸工艺学;园产品加工方向主要专业课程:园产品加工学、园产品贮藏运销学、饮料工艺学、野生植物资源及加工技术。

本专业从2013年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项目,采取“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方向广泛,各加工方向毕业的学生能胜任相应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检验分析、新产品研发等工作,还能胜任与专业相关的公务员岗位,也能够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6-8006        联系人:唐主任

成立于2004年,现为我校重点建设专业,亦为我国食品紧缺人才专业。旨在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化学、生物学、管理学等基本理论,掌握食品加工技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管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食品法律法规体系、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测技术,能在食品原辅料生产、食品加工制作、食品流通和消费等领域从事检验、品质控制、生产管理、贸易经营、产品研发工作或在政府部门从事商检、卫生防疫、技术监督、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的富有科学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物理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与检测、仪器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管理学、现代食品企业管理、食品安全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卫生检验、食品与环境科学、动植物检验检疫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研究平台、省级教学实验中心等先进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与多家国内领先食品企业、事业、科研单位保持长期产、学、研合作,为学生提供先进的生产实习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包括:全国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卫生防疫机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社会餐饮机构、科研机构等。适合的就业岗位有政府公务员、教师、公共营养师、食品安全师、质量体系内审员、企业与质检机构检验员、餐饮业经理人、食品企业管理/营销者等。本专业毕业生亦可在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考取各级公务员等,就业途径宽。

粮食工程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6-8000         联系人:翟主任

粮食工程专业以培养具备粮食工程方面专业理论、实践和创新、设计能力的高级工程应用技术人才为目标。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艺设计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粮油产品的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粮油品质鉴评、质量管理、粮油加工工艺设计、设备维修和参与粮油国际贸易等多方面能力。

主干课程包括:机械制图、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谷物加工工艺与设备、油脂制取加工与设备、淀粉工艺与设备、植物蛋白工艺与设备、粮油检验与储藏、粮食发酵技术、粮油副产物综合利用、粮食工厂设计等。

毕业学生就业岗位在粮食加工研发中心,各级粮油储运、物流公司,粮油加工企业、焙烤食品企业、大豆蛋白企业,淀粉生产企业,饲料加工企业以及与粮油相关的啤酒、白酒等发酵行业从事行政和企业管理、产品品质检测、生产技术、营销、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外贸、海关、商检部门从事粮食流通和商检工作,并能够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本专业与北大荒米业、九三油脂集团、大庆美食乐食品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为培养本专业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提供保障。

包装工程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6-8004               联系人:王主任

包装工程是集工程、艺术等多领域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我校包装工程专业以食品包装为办学特色,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包装工程专业主干学科和相关学科涉及的核心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包装防护原理和技术、包装材料与包装制品的生产及印制工艺,具备包装系统分析、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及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检、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生产、质量检测、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理论扎实、实践过硬且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机械、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包装印刷、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动力学等主干课。此外还设有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动手实践的机会。学校与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印务中心、大庆浩元包装有限公司、大庆市赞峰工艺包装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

办学过程中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包装竞赛,2015-2018年间,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余项,省级奖励若干项,达到了学以致用、我自发展的目的,提高了在全国各高校的知名度。办学以来,毕业生就业范围较宽,除部分学生选择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就业于包装、设计、食品及相关领域,学生几乎遍及全国各地。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6-8007                       联系人:钱主任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是为适应社会需求,于2015年招生的新办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博士学位教师占80%以上,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2人,讲师2人。专业培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具有化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教育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该专业培养通晓营养健康与疾病预防、营养膳食设计及功能性食品,能在食品营养开发与保健、合理搭配营养、平衡膳食等相关方面从事教学与指导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特色定位以培养食品营养指导和设计人才为重点,侧重食品检验人才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在食品加工领域从事检验、品质控制、安全评价、产品研发等工作;在政府部门从事商检、卫生防疫、技术监督、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食堂、幼儿园及社区从事营养配餐设计与功能性评价、公共营养与社区指导及营养咨询工作;在中、高等职业学校从事食品营养、安全与质量控制方面教育教学及研究等工作。

最后更新 (2019-05-3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