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100

公共事业管理

文理兼招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8182738798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方法等方面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政府等公共事业管理部门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应用型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等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一般管理方法,接受基本管理素质和能力训练,具备规划、协调、组织、决策方面基本能力;熟悉党和国家社会治理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办公自动化、社会调查和公文写作技能。

三、专业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引领,素质提升为核心,能力培养为根本,对接社会为出路”为专业指导思想,创新“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点(MPA),侧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应用型管理人才。

四、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行政管理学、公共财政学、城市管理学、电子政务、公共危机管理、社区管理等。

五、毕业去向:(1)政府公务员;(2)教育、文化、卫生、环保、科技、社会保险等领域公共事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3)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人事、组织、文秘、公关等管理工作;(4)考取硕士研究生。

政治学与行政学

文史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咨询电话:13936920467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视野开阔,具有扎实的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法学等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基本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体现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指导原则,要求学生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和秘书学五大学科门类知识与技能,具备较强的宏观思考、政策分析、行政管理、语言表达、协调沟通和组织决策等工作能力。

三、专业特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兼修,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并重。

四、核心课程: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秘书学、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方法、应用写作、电子政务、人力资源与管理等。

五、就业方向:面向党和国家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和公共组织部门等诸多领域,从事党务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企业管理、宣传文秘、新闻出版、企业公关、营销策划、政策研究、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英语

文史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咨询电话: 13836990687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具备专业素养,并能熟练运用相关的专业知识从事英语教学、文学与翻译、对外贸易、跨境电商、新闻、文秘以及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本专业突出方向性培养,在课程体系设置上以综合英语和商务英语两个方向为培养方式和手段,要求学生学习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社会文化、涉外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以及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交际活动,具有翻译、教学、管理、外贸等工作的基本业务素质、专业素养及社会适应能力。

三、专业特色: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综合英语和商务英语两个方向进行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专业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采取校企联合3+1”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扩宽英语专业人才就业渠道;培养具备踏实,积极进取、较强实践能力、人文性、高素质的英语实用人才。

四、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泛读、英语基础和应用写作、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外贸英语实务、市场营销、外贸函电、商务谈判实训等课程。

五、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及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具有在国际贸易领域较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商务交际能力;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的能力;掌握一门第二外语的能力;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商务信函往来、外贸业务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学习和适应能力、有高度的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思维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

六、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能在教育行业、翻译领域、政府机构、银行、海关、外资企业、金融国贸、跨境电子商务等行业中,较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与专业方向相关的教学、管理、翻译、外贸谈判、文秘、电商等工作。

社会工作

文史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咨询电话:15164599668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浓厚的伦理情怀,有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服务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和健康保障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督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突出特点是注重实务性,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以课程见习和专业实习为重要的培养方式和手段。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专业课设置注重方法与技术,考核方式注重开放式能力考查与理论知识考查相结合。

三、专业特色: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改革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构建社会工作实践教学新体系;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

四、核心课程:在社会学原理、社会心理学、伦理学、中国社会思想史的基础上开设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大社会工作方法课,同时开设社会调查、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行政学、西方社会学、社会统计等专业课程。

五、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毕业生应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知识,了解社会学的理念和方法;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善于了解国情,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毕业生应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各种技能和方法;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写作、语言沟通、人际交往及社会资源整合能力。

六、毕业去向:社会工作职业已纳入国家职业序列,毕业生可直接参加由国家人事部和民政部组织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考试。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研究机构、工厂、农场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社会行政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文秘、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社会组织从事社会服务工作。

  

汉语言文学

文史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咨询电话:15164544029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方法和文献检索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哲学、历史、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学修养、鉴赏文学能力、较强的写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三、专业特色: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用、练本领为导向,侧重于培养文秘写作和创意写作人才,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多途径就业创造条件。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等。

四、毕业去向: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为主,毕业生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文秘写作、文化传媒、文学研究等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工作,可通过考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考取教师资格证、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等获得进一步深造或者从教、从业机会。

最后更新 (2019-05-31 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