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148

生物科学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3163533651

本专业学制四年,实行大类招生,前三学期学习基础课,第四学期按自身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专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等选择专业。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强技能,重创新”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掌握动植物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现代实验技能,具备较高科研素质、较强创新能力,能够继续进行学业深造及在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研究复合型人才。主干课程包括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动植物学野外实习等。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生命学科、食品学科、农林学科等硕士研究生或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也可申请到国外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已有毕业生于斯蒂文森理工学院、乔治城大学、瑞典皇家学院、挪威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汉城大学、江陵大学、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省级重点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5045908934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在农业、食品、环保、检疫和医药等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的能力,适应现代生物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其依托的微生物学科,拥有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工程中心。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真菌学、食用菌栽培学、食用菌加工技术等。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学、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生产、研发、管理及销售等工作。本专业开设食用菌方向,该方向强化学生食用菌方面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使毕业生具备在该领域独立生产和技术指导的能力。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学生实习基地稳定,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

  

生物工程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15246109628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等专业知识;具备生物制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能力;能够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问题;适应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掌握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生化反应工程、生化分离工程、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细胞工程学、制药工程学、生物制药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工程)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毕业生可在生物制药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质检、品控、设计、新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等相关工作。可在生物制药企业从事GMP管理、生产技术操作、产品质量检测、工程菌株选育及新药研发等工作;可在食品与药品监督、质量技术监督、进出口检验等部门从事检验技术或行政管理工作;可在药检所、疾病控制中心等从事技术与检验工作;可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院所等从事生物制药、生物工程和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15765845988

专业分为中药和化药两个培养方向。培养具备药学、化学、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能,具有从事天然药物(中药)的筛选与研制、化学药物的设计和合成、药物生产工艺研究、工程设计、生产过程与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的基本能力的制药人才。主干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程学、中药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药理学、药剂学、中药药剂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等。制药工程专业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设施,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教育。在哈尔滨、长春、大庆等城市的大中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保证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药学、工程学三大方向上发展,本专业课程体系覆盖了国家执业药师考试所有科目。毕业生择业面宽广,可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药品监督行政管理部门、对外经济贸易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设计、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最后更新 (2019-05-31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