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农大:31名专家录制66部农技培训视频上线助力春耕

来源: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48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3月7日黑龙江大庆电(记者高晶)自2月下旬以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抗击疫情、助力三农”线上系列培训课程在学校和各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黑龙江省“双实用”计划平台热播。据了解,这些视频是由专家们结合生产实际自行录制,课程内容丰富,通过网络向农户讲授农技知识,解决备耕生产的技术问题和困难。水稻专家李红宇是最先录制支农视频的专家之一。“往年年后这段时间,应该已经到基层进行农技培训了。由于疫情无法出门,我就把培训内容录成视频,由学院转发给农垦和地方的共建单位,供农户学习。”正所谓“封山、封路、不封心,隔山、隔水、不隔情”,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校科技服务团队专家们助力三农的热情没有减,服务地方经济的脚步不会停。然而专家们录制视频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精准农业专家庄卫东说:“疫情期间科技人员多数在家办公,缺少录制设备、专业素材,只能用耐心和认真去弥补这些不利因素。

牛病专家曲永利则表示,对于那些擅长在生产一线服务的专家们来说,使用视频录制软件存在一定难度,的确是个新课题。虫害防治专家林志伟第一次自己动手录制视频,一段几分钟的视频反复录制了20余次才获得满意的效果。植保专家孔祥清、信息技术专家黄操军、园艺专家杨凤军均遇到了视频体积过大、无法在微信平台传播的困难,最终将一门培训课程分成若干小专题方才化解问题。看来,专家们为了支农视频的录制,已是做到全力以赴。

据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学校分管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组织下,农学院率先垂范,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组织专家团队也纷纷行动起来,开始了一场录制视频服务春耕、抗击疫情的行动。

截止到3月4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5个学院的31位专家共录制66部视频,涉及作物种植(防控)技术、农业机械技术、畜禽饲养与疫病防控、园林园艺、智慧农业、农业信息化技术等方面。这些视频已经通过网络传给农垦和地方相关基层生产单位,同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还建立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抗击疫情、助力春耕”专题视频培训课程平台,将视频课程与黑龙江省相关培训课程进行了资源整合和不断更新。【责任编辑:李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