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0

农业电气化专业

咨询电话:13836961615联系人:梁老师

1.专业介绍

农业电气化专业拥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农业工程二级博士授权点。专业面向农机装备智能制造、现代农机装备作业、农业生产过程等现代农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工程创新素质与实践能力,具备农业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2.学制,学位颁发

专业学制、学位和主干课程: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包括农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农业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电机与电力拖动、机械电子学、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等。

3.专业特色优势

拥有农业机械电子技术及自动化省级教学团队,农业工程省重点博士一级学科和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支撑下,以国家级新工科建设为契机,致力于专业升级改造,打开办学视野,推进校企协同、科教协同育人,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全力培养现代农业新工科卓越创新领军人才。

专业有“电子协会”(成立于1987年)学生科技社团,主要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20余类竞赛项目,近三年,累计获得各级奖项14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4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学生创新能力突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咨询电话:13836961896    联系人:李玉清老师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宽厚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意识,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科研、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以农业机械装备为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机电控制等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给出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法,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工程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学制及学位颁发

 学制四年,学生在校学习期限4-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学科及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专业主干课程:

1. 现代工程图学       2. 材料力学            3. 电工与电子技术      

4. 机械设计           5.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6.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  

7. 机械制造工艺学     8. 农业机械学

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机械制造工艺综合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系统设计、机械制造装备综合设计、机械基础综合实验、机电控制系统综合实验、机械创新设计实践、毕业劳动实习、毕业设计。

、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建于1987年,校级重点专业,2003年获“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专业已具备培养从事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的能力。专业建有工科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庆石油装备制造集团实习基地、东风汽车集团实习基地等教学实验、实习、实训平台,实习基地及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在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咨询电话: 15246010269    联系人:王老师

一、专业介绍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北大荒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掌握农业机械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工程技能和技术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能够在农业工程领域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及拔尖创新型人才。复合应用型培养注重综合应用技能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学制、学位颁发

学制四年,主干课程包括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工程图学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电子技术、汽车与拖拉机、农业机械学、精准农业技术应用、农机运用管理学、液压与气动、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实践包括金工实习、专业认知实习、社会劳动实习、农机化生产实习、拆装与测量实习、机械基础综合实验、农业机械化综合实验、农业废弃物利用综合实验、创新实践、驾驶实习、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具备了培养工学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人才的能力。依托省级卓越农机人才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改革项目,成立了“农机卓越人才班”和“农机创新人才班”,结合“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应用,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垦区从事有关农业机械化规划与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推广开发等工作。

飞行技术专业

咨询电话: 18645903113    联系人:王老师

一、专业介绍

飞行技术专业于2011年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2012年开始招生,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北大荒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具有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行业所应具有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全面系统掌握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飞行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和能力,初步具备民用航空飞行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民用航空领域从事航空器驾驶工作的高素质飞行技术人才。

学制、学位颁发

学制4年,在校学习期限4~6年。专业主干课程:飞行原理、空中领航学、飞行性能与计划、飞机系统与结构、航空动力装置、飞行员陆空通话、飞机电气仪表及通信系统、航空气象学、飞行中人的因素、航空法规、飞机私用驾驶员执照飞行训练和飞机商用驾驶员执照飞行训练等。采用“2+2”校企联合培养模式(通识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实践技能+执照+就业),即在校内2年完成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在联合培养单位2年完成飞行驾驶训练和私商仪执照的考取,经考核合格,获得相应执照和等级证书,并授予我校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特色

毕业生就业主要方向为航空公司飞行员、航校教员等。目前主要合作培养基地: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翼飞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照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西安金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七彩云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

截止目前为止,毕业生主要就业航空公司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华夏航空有限公司、金鹏航空有限公司、瑞丽航空有限公司、东方航空有限公司、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顺丰航空有限公司和昆明航空有限公司等家单位,其中民航飞行员占比86%、通航飞行员和飞行教员占比14%。

飞行学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强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达到“严谨、勇毅、博学、精飞”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飞行学员的综合素质经过本专业的培养,为我国的民航事业提供高应用型素质飞行技术人才。

交通运输专业

交通运输专业是在1993年创办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运用工程、汽车检测等专科专业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于2001年获省政府批准建立,2002年开始正式招生。交通运输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品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宽广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认真贯彻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思想,强化核心能力培养。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工程数学、机械制图、电工电子学、汽车构造、运筹学、交通运输工程概论、汽车运用工程学、交通工程学、交通运输技术经济学、物流工程、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安全工程学等。实践教学包括教学实习(金工实习、汽车拆装与维护实习、汽车驾驶实习、交通认识实习、汽车认识实习、车辆检测实习、交通运输综合实习等)、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

交通运输专业立足服务汽车工业发展,以车辆服务工程为基础,重点培养物流运输服务、道路交通工程方面人才,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具有大交通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系统掌握交通运输和车辆服务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车辆服务工程、汽车制造、道路运输规划设计、物流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服务、运输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重点按照行业需求,培养交通运输方向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各级政府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大型运输集团、物流运输企业、交通设施投资与开发建设部门、汽车制造与服务企业以及科研、教育部门等,从事组织、指挥、决策与运作。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努力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水对人才的需要。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广泛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教师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中,交通运输协会为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构建了良好的发展提高平台,为将来的就业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