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2

动物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94    联系人:赵老师

一、专业介绍

动物医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学院拥有动物医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所涵盖3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预防兽医学学科为黑龙江省级重点学科。

二、培养目标

动物医学专业面向我国现代畜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兽医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较强,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能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初步科学研究、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三、学制与学位

动物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开设有动物医学班、小动物医学班和创新人才培养班。主干课程包括: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和兽医法规等。

四、专业特色优势

动物医学专业连续五年被评为四星级专业,科教评价网和校友会排名全国11-15名。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为C+,近三年软科学科评估结果均进入全国前17名,连续两年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是学校唯一上榜学科。

五、师资力量

动物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正高职称27人,副高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占专任教师83.6%。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师德先进2人;建有兽医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和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动物医学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荣获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六、教学与实践

动物医学专业现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虚拟仿真教学中心1个,教学动物医院、实验动物中心和动物塑化标本馆各1个,专业标准化实验室6个,每年可接纳相关专业400多人进行认知学习。建有黑龙江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牛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将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上,筹建总面积6500㎡的动物医学类人才培养实践实训基地,使教学动物医院面积、执业兽医师数量、诊疗条件和实验动物饲养条件等达到动物医学专业三级认证标准。

七、人才培养与就业

目前,动医学专业本科在校生总计1169人。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0%左右,均位居学校前列。动医学子先后在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中获特等奖1次、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8项;多年来,依托黑龙江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优势资源,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引进社会办学资源,建有20余个签约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专业人才。此外,学院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到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加快了专业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动物科学(省级重点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95  联系人:王老师

动物科学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分为动物营养与饲料和动物科学综合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动物遗传与繁殖、动物生理生化、动物营养与饲料等基础知识,掌握动物育种与繁殖调控、动物生长发育规律、营养调控与饲料生产、动物产品高效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等技术。

主干课程包括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繁殖学、家畜环境卫生学、畜牧经济学、养猪学、养牛学、养禽学、养羊学、经济动物饲养学、饲料卫生与安全学、饲料加工工艺学、动物行为与福利学、畜牧场规划设计、畜牧业经济管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行政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可以在养殖企业、上市公司、畜牧科技企业等从事技术服务、质量管控、生产管理、营销贸易等工作;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所学的专业知识自主创业。本学科设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以及养殖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研究生,或者到国外合作大学留学深造。

动物药学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98    联系人:孙老师

动物药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动物药学和动物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兽药新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兽药残留分析和临床应用等方面能力的高级人才。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类、公共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课程以及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环节。主干课程包括: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药物化学、兽医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兽医中药学、兽医药物分析、兽医生物制品学和兽医药剂学等。实践教学包括认知实习、课程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环节。

本专业与国内多家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可满足学生掌握从事兽药、生物制品的生产管理、药物分析、兽药新产品开发和兽药残留检测等基本技能,了解相关企业的业务范围、经营管理方法与业务技术要求等。毕业生可到兽药研究和开发的兽药企业、兽医生物制品企业、饲料添加剂及相应企业及其科研院校、兽药药政及饲料管理行政部门等相关部门从事科研开发、管理、教学等工作,亦可继续攻读药学和动物医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草业科学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99  联系人:曲老师

草业科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专业,草学也是一门新兴交叉性学科。2011年从畜牧学剥离,晋升为“国家一级学科”。草业是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绿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畜产品安全,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朝阳产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好的植物生态学、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基础,能够胜任草品种选育,饲草料加工,牧草生产,城乡绿化与草坪管理,草原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生态设计、草地资源调查与挖掘等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程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草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的高级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植物分类学、草坪学、植物生理与生态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与育种学、草地资源调查规划学、草地培育学、遗传学、牧草饲料作物加工与贮藏学、牧草生物技术、草原保护学、动物学、畜牧学、牧草种子学、园林绿地规划设计、草产品学、植物病理学、草食动物营养学、观赏园艺学、草地遥感等。

本专业与国内外许多科研机构、园林绿化部门、草业公司和草产品生产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建成了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中职院校、草产品生产企业、园林绿化公司、植物检疫机构(包含海关部门)、种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务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草产品生产、生态环境建设和城乡绿化美化、营销策划等工作,也可报考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或者到国外合作大学留学深造。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5%以上。

专业宣传语:投身草业,提升自我,助力生态文明,缔造“美丽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