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3

生物工程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15246109628   联系人:于老师

专业沿革:生物工程专业始建于2003年,已经发展成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力雄厚、育人成绩突出、专业特色鲜明的工科专业。本专业的学科专业方向侧重于生物制药领域,培养方向面向生物制药、生物工程领域。目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在校本科生23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26人。生师比为13:1。

专业定位: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等专业知识;具备生物制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能力;能够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问题;适应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充分发扬“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校训和“北大荒”精神,与时俱进,发展创新,为社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和优质的科技服务。

专业特色:以生物制药为主,开展生物工程领域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主要发展方向为围绕病原微生物、生物活性分子开展和生命健康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培养生物医药领域的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将面向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与职业素养,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备生物学、工程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国际视野、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具有开拓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意识,具备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本科学生培养采用“通识+专业基础+专业+实践”的方式,突出专业基础和实践教学。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干学科:工程学和生物学。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信息学。专业课程还包括: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制品学、免疫学原理与技术、病毒学、微生物药物、干细胞技术与应用、现代抗体技术与应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植物次生代谢与新药开发等。

师资力量:教师主要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名、讲师4名;实验员1名。教师队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名;博士化率94.12%;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引进国外经历教师2名;出国访问学者2人次;有出国经历的教师6名。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名;省研究生优秀导师1名。近年来,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8项;发表SCI 7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5 项;获得教学和科研奖励8项;实现科研成果向生物企业转化1项。

平台基地:本专业的学科专业方向侧重于生物制药领域,培养方向面向生物制药、生物工程领域。本科生实验教学拥有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生物工程模拟仿真实验室。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市级生物制药科研平台;校级“三横三纵”科研创新团队;病原与免疫机理、免疫制剂研究实验室;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研究实验室;生物制品研究实验室;干细胞功能与应用研究实验室;植物细胞与藻类生物产物研究实验室。专业拥有生物学一级硕士点1个;生物医药专业硕士点1个;拥有省内外本科教学和生产实习基地13个。

学生就业去向和社会声誉: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化工、医药、食品、农业及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工程技术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专业全体教师通过不懈努力,培养品德一流、素质一流、能力一流、具有创新意识和职业能力的优秀毕业生,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生物科学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3836961602    联系人:王老师

专业沿革:生物科学专业是2002年批准的理科专业,全国招生,于2003年9月开始招生,每届在校本科生50多人,2009年获批校级重点专业。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在校生300人左右。

专业定位:学生掌握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接受系统的现代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其特点是基础性强,适应面宽,以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和技术为核心,坚持厚基础、强技能、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原则,以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应用研究型人才。

优势特色:生物科学是21世纪最有发展和影响力的前沿科学之一。专业特色是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的生物学知识体系,通过野外、博物馆和实验室的培训让学生掌握动物学、植物学及人体的形态结构、分类、进化和生态学知识。在此基础上学习生物化学、生理学、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通过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让学生具有进入研究生培养的优势,使其更容易进入科研、教育和健康领域工作。

培养目标:生物科学专业坚持“厚基础,强技能,重创新”的教育理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动植物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现代实验技能,具有较高科研素质、较强创新能力,立足龙江,在农业、林业、畜牧、医药等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培养模式:学制四年,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1.5”为前三学期,在此阶段,学生在生物大类内不分专业方向,完成大类基础课学习。“2.5”为后五学期,学生在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于第三学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专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等,参加本专业大类的分流工作,第四学期正式进入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两个专业之一进行相应专业的课程学习。生物科学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近5年,学生申请参加各级各类大创项目23项。参与学生占专业总人数的25%左右。

课程设置:生物科学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动植物学野外实习等。专业课程包括植物生理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物信息学、生态学、蛋白质工程和酶工程等。

师资力量:生物科学专业下设基础生物学和遗传与基因工程两个学科,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7人,实验师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9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读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5人。教师队伍中,青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人,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1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名师1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质课2人。近5年,教师主持科研课题2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7项。教师发表科研论文8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多篇。获科研奖励4项;发明专利13项。主持省级以上教改项目6项,教师发表教研论文30多篇。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5部;出版著作3部。

平台基地:专业建有国家支持的现代农业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近1500 m2,先后购置超速离心机、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冰冻切片机、生物显微镜等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约为712.56万元,生均值 3.27万元,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求。

就业去向:

1、出国深造:学生毕业可以出国深造,目前学院有大批学生本科毕业后考取国外研究生,包括美国斯蒂文森理工学院、美国乔治城大学、瑞典皇家学院、挪威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汉城大学、江陵大学校、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等。

2、国内读研: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农林学科、医药学科和环境学科等硕士研究生;可免试推荐本院或者其他学校的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报考本校农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植物保护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3、其他: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学生平均就业率> 90%,研究生考取率接近50%(近些年有考入北大医学部、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等,推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免浙江大学等学校)。

学生整体综合素质高,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频有学生完成的科技论文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生物技术专业(省级重点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8645243959               联系人:方老师

专业沿革:本专业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专业,依托寒区现代化大农业,围绕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专业始建于1994年,1998年微生物专业调整为生物技术专业,199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建设专业,之后又于2002年、2006年、2011年被评为省重点专业,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本专业设置微生物和食用菌两个方向。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在农业、食品、环保、检疫和医药等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的能力,适应现代生物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的微生物学科,拥有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工程中心。本专业具有区域与产业支撑、平台与人才团队、科研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

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微生物资源学、微生物分类学、微生物检验分析、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真菌学、食用菌栽培学、食用菌加工技术等。

师资力量:自创建以来,涌现出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优秀教师、青年龙江学者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教师。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教师占93.33%。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人。

学生毕业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学、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生产、研发、管理及销售等工作。

学生实习基地稳定,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25%以上,其中在双一流高校、中国科学院等国外名校就读者超过40%。2018届毕业生钟万锦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本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后,大多受到就读学校的高度评价,并有学生继续深造,考取博士研究生。本专业累计已培养23届本科毕业生共1200余人,用人单位满意度98%以上。

制药工程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18645986033   联系人:赵老师

专业沿革: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12年开始,制药工程专业划分了中药和化药2个专业方向。

专业定位:制药工程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是一个药学、化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安全、环保、法律意识,掌握化学、药学(中药学)、工程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终身学习、团队合作与沟通等专业素质,能够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化学药物合成(中药制药生产)、药物制剂的筛选与研制、工程设计、生产过程与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依托黑龙江丰富的药业资源,组建北方药材活性物质提取、鉴定及药理研究团队和化学药物研发团队,与中药和化药两个专业方向相呼应,科研辅助教学。本专业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设施,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教育。

师资队伍制药工程专业具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7人,讲师9人,具博士学位者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由于相关专业课程的交叉,还有其他专业的10名教师为制药工程专业上课。

课程设置: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工程。中药方向主干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中药化学、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分离工程。化药方向主干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程学。

专业平台基地:制药工程专业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设施,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教育。在哈尔滨、长春、大庆等城市的大中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保证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药学、工程学三大方向上发展,本专业课程体系覆盖了国家执业药师考试所有科目。毕业生择业面宽广,可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药品监督行政管理部门、对外经济贸易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设计、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