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0


园林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390013936887725  联系人:王老师

1.专业介绍

我校园林专业于2003年成立,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教师中博士化率40%。本专业围绕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园林植物、园林设计、园林施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城乡园林绿化、新农村建设、苗木生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及苗木繁育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学制、学位和主干课程

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包括美术、植物学、园林工程制图、园林设计初步、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设计、城市绿地规划、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园林手绘基础能力训练、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能力训练、园林综合设计训练、园林工程与养护管理综合训练。

3.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主要培养园林设计、园林施工(兼顾内业资料)2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已形成完整校内外实践体系,在校期间设置手绘、计算机、园林设计、园林工程4大集训环节,校外期间重点开展“3+1”校企联合培养,注重学生解决园林设计、园林施工中的实际问题能力锻炼。多年来,我校园林专业毕业生深得用人单位好评,在国内大型园林企业具有一定影响力。

园艺(国家级卓越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84    联系人:王老师

1.专业介绍

园艺专业于2000年正式建立。2006年获园艺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点。2012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培育专业。2013年获批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实施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为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理事单位。本专业围绕我校建设应用型本科示范校的办学定位,立足现代农业对园艺产业的发展需求,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和农业工程技术手段,强化园艺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备园艺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意识,能在园艺产业链相关岗位从事栽培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专业学制、学位和主干课程

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包括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蔬菜栽培学、果树栽培学、花卉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设施与环境学、园艺产品贮运加工学、园艺植物研究法、园艺植物保护学、药用植物栽培学、园艺种苗生产、园艺学综合实验等。

3.专业特色优势

依托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园艺学科,在黑龙江省作物有害生物互作生物学及生态防控重点实验室、寒地作物栽培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支撑下,立足大庆,扎根垦区,服务龙江全面振兴,突出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育人,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四个根本、四个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服务区域园艺产业发展的鲜明特色,在省内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理工类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13836891786     联系人:靳老师

1.专业介绍

校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2019年,同年开始本科生招生。本专业围绕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办学定位,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而进行人才培养。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具备生物学、园艺学、农业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设施农业生产、设施农业工程规划设计、设施装备开发应用、技术推广、经营与管理、智慧农业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2.专业学制、学位和主干课程

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包括农业设施设计基础、农业设施工程制图、设施环境工程学、设施作物栽培学(蔬菜、果树、花卉)、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休闲农业规划与设计、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控制、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智能温室与农业大数据架构、设施工程预算、农业设施自动化控制原理与技术等课程。

3.专业特色优势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现代理念为核心,以培养智能化、现代化农业所需的智慧人才为目标,在园艺设施研究院平台的支撑下,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生物学、工程学及环境控制基础、信息化控制与设计、智能化农业生产等基本知识,系统的掌握设施工程科学和农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及技能,未来从事设施管理、设施植物产品生产、设施农业工程设计、建造、科研教学、设施装备开发应用、设施农业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现代智慧农业生产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