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0

会计学

借数字求实质,用报表释真相

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58  13206810008

会计学专业隶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于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为黑龙江省最早设立的会计学本科专业,拥有会计学硕士和会计专业硕士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19年开始本科一批次招生。2021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标志专业建设正式进入国家队。

会计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知识,突出会计学科知识与智能分析技术的交叉融合,满足大数据高速发展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数据分析和会计管理决策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学术素养、沟通技巧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农业企业、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与国际化会计专业人才需求接轨,于2015年起开设ACCA方向班,毕业生将具备优秀的专业英语水平,具备较强的会计和审计执业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会计信息系统以及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分析解决会计问题的能力。同时,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对会计人才新需求,正努力推进“智能会计”教学改革与建设,目前增设PYTHON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财务共享、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大数据审计等限选课。

本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拥有数名“双师型人才”,侧重实践技能训练,连续四年获得“福思特杯”会计手工技能大赛一等奖;学院与大连安永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农垦集团等省内外大型国企建立合作关系,搭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习实践平台。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ACCA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学生就业主要是面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为体,管理为用;融投营分,企业之魂。

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67  15604595600

财务管理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培养目标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经济、管理、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具备筹资、投资、资金营运和利润分配等财务管理、会计业务处理、证券分析、税务筹划、金融理财、资产评估、资本运作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综合专业技能,能在农业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咨询服务的智能化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分析、国家税收、纳税筹划、投资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经济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等。

通过专业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处理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毕业生主要在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理财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管理等工作,

年均就业率在90%以上。

 

 

审计学专业

审计学专业是我校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对审计学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的特点,经过充分的社会调研和论证而开设的专业。该专业于2014年首次申报即获批成立,并于2015年首次招生。

我校是黑龙江省第二家开设审计学专业的高校,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开设审计学专业的农业院校。审计学专业紧贴社会需求,定位合理,培养目标明确,强化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通过理论教学、实务模拟、案例分析、专业实习,培养面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咨询服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审计学专业虽为新建专业,但会计学院在会计学专业中一直开设有审计方向。课程设置体系合理,内容丰富,核心课程包含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审计学原理、CPA审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绩效审计、财务管理 、经济法及税法等多门课程。

二十余年的分方向教学实践,培养了一批业务素质过硬,专业理论扎实的师资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科研成果。审计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4人、讲师3人,博士1人,硕士6人。近五年教师发表教科研论文42篇,出版教材及专著7部,主持厅局级以上课题9项,参加学术交流10余次。雄厚的师资,完善的实习实训设施和良好的就业实习基地,确保审计学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理论分析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最早招生的本科专业,也是2020年黑龙江省一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区域农业农村发展,立足农垦现代化大农业,培养具有经济学与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和相关农林业综合科学知识,熟悉国家农林经济管理相关政策和法规,具备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从事实际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依托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和省内一流的VBSE综合实训平台开展专业建设,在北大荒集团相关农场和大庆市现代农业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专业主干课程有管理学、农业企业管理、农场经营管理、农业系统工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政策学、林业经济学等。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拥有一支长期从事现代化大农业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逐步形成了现代化大农业产业组织、农业发展与政策、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林业经济以及食物经济等研究方向,为解决黑龙江省域、大庆市地域和垦区的农业经济问题做出了特殊贡献,为黑龙江省及垦区、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化大农业经营与管理能力的创新人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就业主要是面向各类涉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政策研究和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文理兼招,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在外贸、金融机构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工作的复合实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习将学习国际贸易学、跨境电商、外贸函电、进出口实务、商务英语、外贸单证实务等主干课程;实验室可进行VBSE企业虚拟环境实训;跨境电商、外贸跟单实务、报关实务等实验及实训。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拓展贸易前沿区域的校外实习基地,采用顶岗实习的方式开展专业实习,先后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义乌伊曼物流、浙江云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优舶、义乌威锋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本专业就业方向具有多样性特点,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外贸业务员、报关员、单证员、报检员、物流管理、行政、营销、人力资源等。

 

供应链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前身为2004年获批开设的物流管理四年制本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是我校“一院一品”特色专业,校级重点专业。20213月获批将物流管理专业调整为供应链管理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较系统地掌握相关专业理论和方法,适应供应链行业和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供应链管理和农产品领域从事物品运输、仓储、配送、信息处理、增值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物流学、运作管理、采购管理与库存控制、运筹学、配送中心规划与运营、物流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仿真实验、供应链系统仿真实验、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会计学、统计学、VBSE综合实践等。

专业特色:供应链管理专业本着以科研、教研带动专业建设的原则,设定了培养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能力为长期培养目标的供应链管理教学体系,以教研实践带动专业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创新和改革,形成了突出“三创”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供应链管理专业学生近3年来共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15项,省级奖励48项,连续四届进入“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是全国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科技竞赛)。

专业优势:以大宗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完成高水平的科研课题奠定国内研究的比较优势;主要研究及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工作及成果奠定了本专业在黑龙江农业大省农产品物流的特色优势。目前已建成“物流管理实验室”和“北方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仿真模拟实验室”。

实习基地:物流管理专业已与北大荒物流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德邦快递有限公司、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龙运物流园、大庆铁邦物流公司、大庆宏利供应链公司、大庆市神舟物流园等物流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

就业方向:供应链管理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8%以上,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战略管理、方案规划、系统设计以及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等业务,特别是国内急需的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立于2006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力和开拓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及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实现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在管理学、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培养学生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能力,熟悉并掌握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通过人力资源规划、人才招聘与配置、人才培训和开发、员工绩效管理、员工薪酬福利管理及员工劳动关系管理等方式实现对组织内外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开发利用,以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进而保证与促进组织目标实现与员工职业发展。

主干课程

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薪酬管理、工作分析、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劳动经济学、员工关系管理、社会保障概论、劳动法、人力资源统计、经济应用文写作、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企业战略管理等。

专业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多角度引入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培养水平。目前,已经形成“1个导向、3种能力、4个保障、1个目标”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依靠研究性教学、高标准教师队伍、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就业能力培养平台、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学科建设,实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就业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业率近年来连续保持在8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诸多行业与多部门,具体从事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甄选、培训设计、工作分析、员工关系管理、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设计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工作,同时胜任于稀缺人才资源获取与开发的人才猎头职介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强劲的职业提升潜力。

实习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单位范围较广,涉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诸多领域;同时,基于省内一流的VBSE综合实训平台、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开展校内实习实践。此外,与黑龙江垦区、大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家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良好条件,有利于学生从多领域、多行业、多视角加深对专业感性认识的同时学以致用,实现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

 

 

市场营销专业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自2001年招收本科学生以来,已连续培养151500余名毕业生,成为省内重要的营销人才培养基地。在2016年度黑龙江省本科专业评估试点专业评估中,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在所有参评的24所本科院校中位列第8位,办学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概论、公共关系学、销售管理学、服务营销、农产品营销学、营销策划等课程。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掌握销售管理、市场调研、营销策划等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拥有营销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市场策划、服务营销、电子商务等工作,能够服务于现代化大农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探索,市场营销专业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1241”办学特色”,即“抓牢一个导向、实现两种融合、做好四项保障、培养一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