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0

食品科学与工程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5      联系人:李主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1986年,2006年和2011年两次获批省级重点专业,2013年获批省级卓越农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满足国家食品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较系统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食品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北大荒精神烙印、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重点围绕北大荒优势食品资源开发利用,能在畜产食品、发酵与酿造食品、园产食品的生产、流通以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市场营销、检验检疫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将具备以下素质和能力:(1)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和研究的能力,成为能够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食品研发人员。(2)具备食品工程设计和开发解决方案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综合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做出合理决策,成为能够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工程设计师。(3)具有较好的团队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合作,成为能够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的食品生产、项目管理人员。(4) 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求,取得相应工作的专业资质或职称,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名,教授7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57.1%,具有博士学位17人,占教师总人数的60.7%,专业所有教师具有六个月以上工程背景,拥有省级优秀教师1名。专业建设依托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食品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7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产学研协同育人,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方向广泛,毕业的学生能胜任相应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检验分析、新产品研发等工作,还能胜任与专业相关的公务员岗位,也能够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食品营养与健康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5             联系人:王主任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为适应社会需求,在原有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基础上设置,于2021年开始招生的新办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6人,讲师3人。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检验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通晓营养健康与疾病预防、营养膳食设计、烹饪与食品营养、功能性食品、公共营养与社区指导等专业知识,在食品加工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教育或研究机构从事食品营养健康研究、健康饮食管理、功能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品质保证以及营养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培养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职业素质高,具有食品营养开发与保健、合理搭配营养、平衡膳食的能力;具有人体健康评价与饮食管理能力;具有对食品原材料、中间产品及成品进行分析检验的能力;具有对食品的安全性进行分析与评价的能力。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毕业生可在食品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部门、各类餐饮业、食品流通、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工作,以及食品安全检测、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和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等工作。从事行业包括医疗/护理/卫生、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餐饮业、教育/培训/院校、酒店/旅游、制药/生物工程等行业。从事岗位主要包括营养师、保健医生、食品检验员、食品安全顾问、品控员、保健讲师和功能营养研发工程师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235          联系人:唐主任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现为我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参评专业,拟进行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食品安全人才需求旺盛专业。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国家社会和食品行业发展需求的,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富有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化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控制与管理基本技能,可在食品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验、质量监督、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经学习及5年左右职业发展,具备如下能力:(1)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恪守职业道德,能以法律、道德、安全与环境的视角在工程实践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2)掌握扎实的数学、化学、生物学、管理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3)综合运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来分析和研究食品全程质量管理、品质控制、分析检测、法律法规、食品工厂设计等相关的工程和技术问题并对食品质量安全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4)熟练运用先进信息工具,了解食品科学相关行业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和技术前沿,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应用思维;(5)具备适应独立工作和团队协作能力,能与同行、政府、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合作;(6)身心健康,品德高尚,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具备自我规划、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19人,实验员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教师博士化率73.68%。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教学实验中心等先进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与多家国内外领先的食品企业、事业、科研单位保持长期产、学、研合作,为学生提供先进的生产实习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包括:全国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卫生防疫机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社会餐饮机构、科研机构等。适合的就业岗位有政府公务员、公共营养师、食品安全师、质量体系内审员、企业与质检机构检验员、餐饮业经理人、食品企业管理/营销者等。本专业毕业生亦可在食品科学、食品安全、食品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考取各级公务员等,就业途径宽。近三年一次就业率均达90%以上。

包装工程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包装工程是集工程、艺术等多领域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我校包装工程专业以食品包装为办学特色,重点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以及健康的身心素质,掌握包装工程专业主干学科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核心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包装防护原理和技术、包装材料与包装制品的生产及印制工艺,具备包装系统分析、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食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及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检、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生产、质量检测、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主要学习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机械、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印刷、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动力学、包装测试、食品包装原理等主干课。此外还设有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动手实践的机会。学校与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印务中心、大庆浩元包装有限公司、大庆市赞峰工艺包装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

办学过程中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包装竞赛,2015-2020年间,荣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6项,优秀奖15项,省级奖励若干项,达到了学以致用、我自发展的目的,提高了在全国各高校的知名度。办学以来,毕业生就业范围较宽,除部分学生选择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就业于包装、设计、食品及相关领域,学生几乎遍及全国各地。

粮食工程

(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传承“北大荒”精神,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创新精神、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适应国家粮油仓储加工产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粮食工程基础和专业技能,重点围绕北大荒优势粮油资源开发利用,在与粮食工程相关的科研院所、粮食加工企业、仓储企业、质检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科学研究、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专业简介:

粮食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粮食工程方面专业理论、实践和创新、工程设计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够融合基础知识和工程专业知识来分析和研究与粮食生产、加工、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管理等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和技术问题并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危机化解能力;具备适应独立工作和团队协作的能力,能够与同行、客户、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合作的组织管理及人际交往能力;拥有在粮食工程行业中进行生产组织、工程开发、经营管理的能力和自我规划、终生学习的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级杂粮工程技术中心、教育部粮油副产物综合利用中心等教学实践平台和专业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供有力的保障。

主干课程包括: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谷物加工工艺与设备、油脂制取加工与设备、淀粉工艺与设备、植物蛋白工艺与设备、粮油及其制品检验、粮食储藏学、粮食工厂设计。

粮食工程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在90%以上,毕业学生就业岗位在食品、粮食加工研发中心,各级粮油仓储物流、食品粮油加工企业以及与粮油相关的啤酒、白酒等发酵行业或相关事业单位从事行政和管理、产品品质检测、生产技术、营销、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外贸、海关、商检部门从事粮食流通和商检工作,并能够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