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0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原名信息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8月,为突出信息类专业特色,202010月,由电气与信息学院更名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1个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部、1个电学基础教学部和2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学院具有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专兼职教师75名,客座教授2名、教授10名、副教授25名、讲师34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7人、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1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达到100%。学院具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省级“中油电能电力研究设计院电力培训中心”和省级“现代化大农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学院被授予黑龙江省首批“教学管理质量奖”;2013年,学院获省级“高校师德先进集体”;2014年,学院获省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获得“中国高校新媒体联盟会员单位”称号,2020年获得“2020-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合作单位”荣誉称号。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一核四驱”促双创学风建设工程,强化学生成才导向,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双创竞赛中累计获得集体奖项415余项,累计个人奖励957人次。目前已在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图灵云创公司、哈尔滨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大庆分公司、大庆电力集团、农垦通信公司、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24个相对稳定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近几年,为社会输送了8000多名人才,就业率均在90%以上。

学院秉承“以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和国家现代化大农业为使命”的发展理念,围绕服务“互联网+现代农业”这一学科特色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经过多年发展,学院逐步形成了三个学科团队,围绕虚拟农业技术、畜禽行为分析与健康养殖、农业大数据处理、农机智能化装备、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农业物联网等多个方面开展科学研究。自“十二五”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23项,厅局级科研课题84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50余篇;学院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获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80余项;出版专著25部。

学院注重科研成果推广与应用,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上。学院先后和黑龙江农垦、依安县、讷河、富锦市等地农技推广部门签订科研服务项目30余项。由于学院在服务垦区水稻浸种催芽、水稻生长环境检测等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2011年荣获“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称号。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发扬八一农大的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学科优势,醇化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凝练“互联网+”现代农业信息化服务的人才培养特色,打造技术应用和服务平台,为现代化大农业培养合格人才,培育优质科技成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317  联系人:刘坤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2003年。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跻身全省同类院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前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依托电气工程及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信息工程知识,是一个宽口径的新工科专业,同时也是目前就业形式最好的工科专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专业面向电力系统、发电厂、电气装备制造和电气工程应用等领域,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计算机、电力系统等领域的工作。能够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所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受到良好的工程实践技能训练,能胜任相关领域系统分析设计、研究开发、运行维护及施工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涵盖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电力系统等基础的工程技术知识,具有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等特点。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认识实习、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应用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电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变频技术与应用实验、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单片机实验、仿真类实验等。现有红兴隆电业局和大庆电力人才培训中心两个实习实训基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面广,对口的就业领域可涉及电网、发电集团、电力设计院、电气设备制造公司、电气设备厂、电力施工单位及其它各行业的电力相关部门,从事系统运行、产品研发、工业控制等多方面工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

宣传语:和我们一起成为新工业时代的超级英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您英明的选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325      联系人:李龙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98年,1999年正式招生。现有专兼职教师14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博士学位教师4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具有海外学习及访学经历教师4人。

本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解决计算机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研究机构、IT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目前开设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

本专业逐步形成了分方向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科竞教相结合的“一分二合”式培养模式,率先开展“3+1”校企培养方式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组建了软件和数字媒体两个方向的教学团队,承担计算机专业软件及数字媒体方向的理论、实验、实践教学工作,截止2020年共培养本科生3079余人。现有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计算机协会,以此为依托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余项。

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省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厅局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各级纵/横向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文章30余篇;主编及副主编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5部,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批专利和软著等国家级知识产权10余项。

宣传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助你实现成为计算机工程师的梦想。

 

 

通信工程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316  联系人:许杰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在通信网、通信系统和智能通信终端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以夯实基础、强化专业、重在应用作为人才培养的主线,拓展“3+1”校企联合培养规模,形成了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相结合、兼顾技能培养的方向化专业课程体系。紧紧围绕“追踪技术发展、满足企业需求、强化工程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将工程专业认证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拓宽产出渠道,全面提升人才素质。

主要课程有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现代交换技术、通信新技术专题等。主要实践性环节包括电子工艺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基础课程设计、通信系统设计、毕业设计和专业综合应用训练等。

本专业成立十几年来,已经拥有大庆市联通公司;建三江农垦通信公司;绥化农垦通信、哈尔滨农垦通信、北大荒数据通信、北安农垦通信、九三农垦通信、宝泉岭农垦通信等多个实习基地。

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中兴、烽火等通信设备制造商,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移动网络规划、优化和测试以及通信工程设计、通信业务软件开发等工作;以及部分电子技术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加工、组装和调试等工作;每年约有10%左右的学生考取南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 

 宣传语:有线与无线相融;硬件与软件兼顾;数据与语音并行。

 

电子信息工程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319  联系人:尚廷义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在工程实践中体现出健全人格、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综合运用电路与电子学、信号系统与控制、计算机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系统开发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电子信息工程和农业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及时跟踪国际国内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分析、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并取得成就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拓展“3+1”校企联合培养规模。主干课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算法与数据结构、机械电子学、传感器与信号检测等。除上述骨干课程外,本专业还设有大量的实验课、课程设计和实习等实践环节,包括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应用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本专业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如哈尔滨新中新集团、大庆振富科技、苏州固纬电子等。

乘着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春风,本专业就业一直处于工科专业中的前列。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高校、研究院所从事电子产品与信息系统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可以在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加工、组装和调试;可以在信息化和物联网广泛使用部门从事相关产品的集成、设计、管理与维护;可以开展与电子产品有关的售后与维修;可以从事电子产品、信息技术等方面先进技术的推广工作;可以自主创业,代理销售或自主研发电子产品。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校或外校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宣传语:21世纪是电子信息产业主导的时代,选择电子信息专业就是选择光明的未来。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318  联系人:尹淑欣

 

大数据作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行业又一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于2015年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并于2016年全国高校中申请并设立本科专业。该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数学、计算机及相关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管理及数据计算等为研究内容的的交叉学科。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立依托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系建立,专业在2019年申请成功,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服务于国家战略型新兴技术产业,拥有着广阔的前景。毕业后可在政府、企业、公司的大数据系统构架师、大数据系统和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及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工作岗位上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立专业实验室,旨在以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为牵引,为教师提供科研、科创平台,重点培养本专业学生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和利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数据实验室提供丰富的实验数据及案例资源,满足学生的创新创业、实习实训需求。案例资源包括Web日志分析、网络爬虫、推荐系统、客户价值、影像诊断、农业、交通、金融、医疗、电信大数据分析等。实验室将培养学生掌握各种专业核心能力,包括大数据系统安装、使用与运维能力,使用各种大数据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数据采集和对数据进行预处理的能力,大数据应用开发能力,基本的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

宣传语:

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抢抓大数据时代变革机遇-大产业、大红利、大变革、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