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10

交通运输专业是在1993年创办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运用工程、汽车检测等专科专业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于2001年获省政府批准建立,2002年开始正式招生。交通运输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品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宽广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认真贯彻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思想,强化核心能力培养。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工程数学、机械制图、电工电子学、汽车构造、运筹学、交通运输工程概论、汽车运用工程学、交通工程学、交通运输技术经济学、物流工程、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安全工程学等。实践教学包括教学实习(金工实习、汽车拆装与维护实习、汽车驾驶实习、交通认识实习汽车认识实习、车辆检测实习、交通运输综合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

交通运输专业立足服务汽车工业发展,以车辆服务工程为基础,重点培养物流运输服务、道路交通工程方面人才,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具有大交通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系统掌握交通运输和车辆服务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车辆服务工程、汽车制造、道路运输规划设计、物流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服务、运输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重点按照行业需求,培养交通运输方向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各级政府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大型运输集团、物流运输企业、交通设施投资与开发建设部门、汽车制造与服务企业以及科研、教育部门等,从事组织、指挥、决策与运作。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努力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水对人才的需要。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广泛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教师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中,交通运输协会为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构建了良好的发展提高平台,为将来的就业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