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10

  专业沿革: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12年开始,制药工程专业划分了中药和化药2个专业方向。

  专业定位:制药工程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是一个药学、化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安全、环保、法律意识,掌握化学、药学(中药学)、工程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终身学习、团队合作与沟通等专业素质,能够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化学药物合成(中药制药生产)、药物制剂的筛选与研制、工程设计、生产过程与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依托黑龙江丰富的药业资源,组建北方药材活性物质提取、鉴定及药理研究团队和化学药物研发团队,与中药和化药两个专业方向相呼应,科研辅助教学。本专业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设施,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教育。

  师资队伍制药工程专业具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7人,讲师9人,具博士学位者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由于相关专业课程的交叉,还有其他专业的10名教师为制药工程专业上课。

  课程设置: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工程。中药方向主干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中药化学、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分离工程。化药方向主干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程学。

  专业平台基地:制药工程专业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设施,重视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教育。在哈尔滨、长春、大庆等城市的大中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保证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药学、工程学三大方向上发展,本专业课程体系覆盖了国家执业药师考试所有科目。毕业生择业面宽广,可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药品监督行政管理部门、对外经济贸易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设计、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