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农学专家暑假忙 科技支农迎丰收

来源:农学院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张春秋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730

  我校农业专家的暑期是在繁忙中度过的。农学院6个科研团队利用暑期马不停蹄深入垦区基层推进科研工作,服务生产一线,为今年粮食丰产、农民丰收保驾护航。

  711至14日,农学院孔祥清教授带领团队等先后深入建三江管局前进、二道河、八五九、洪河、浓江、勤得利农场开展项目对接与实施,为各农场提供了共建项目所需的试验材料,根据每个农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试验示范技术的具体方案。

孔祥清教授接受农场媒体采访

  714日至18日,农学院副院长杜吉到教授带领团队先后到八五O农场、八五四农场、云山农场、我校老校区科研所、建边农场、嫩江市、尖山农场、和平牧场等地开展杂粮种植情况的考察及技术服务,同时对所承担的科研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调查。

杜吉到教授在嫩江县支农

  720至22日,农学院院长郭永霞教授带领团先后到泰来县齐齐哈尔市杂粮综合技术示范园、九三管局、黑河市嫩江县、黑河市爱辉区考察交流,开展杂粮种植情况调研及技术指导服务,对杂粮生产瓶颈问题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杂粮生产难题,对嫩江镇回民村高粱种植户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郭永霞教授团队调研杂粮种植状况

  722日、25日,农学院玉米产业体系专家杨克军教授带领植保、耕作、土肥等方面的专家分别到肇州县、依安县、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等地进行考察交流,了解玉米种植情况、生长情况及病虫害防治情况,在田间地头针对最新的玉米生产技术进行了宣传和培训,为农民解决玉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对下一步的生产进行了指导。

杨克军教授团队在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723日至27日,农学院大豆产业体系专家张玉先教授带领团队先后前往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齐齐哈尔综合试验站、尖山农场、鹤山农场、克山农场、八五二农场、友谊农场、八五零农场等地,了解当地大豆近期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优化种植技术,科学防病防虫,为进一步提升大豆产量与品质打下基础。81日至3日,该团队前往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九三综合试验站,与相关专家对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大豆生产和苗情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相关问题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张玉先教授团队在八五二农场进行技术指导

  84日,郑桂萍教授带领团队对大庆市大同区老头山乡永龙村水稻长势和土壤改良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近年来,在郑桂萍团队的指导下,老头山乡对永龙村的盐碱地进行了改良。如今,在该村盐碱地上种植的水稻长势喜人。

郑桂萍教授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

  87日至9日,由我校郑桂萍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黑龙江半干旱区粳稻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示范》接受了专家组的田间考评。

  期间,来自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个单位的专家组成的课题田间考评专家组,踏查了泰来县、甘南县的6个课题示范区,进行了水稻长势、病虫草等田间指标的调查和取样,听取了课题相关人员的情况介绍。专家们对水稻长势和数据进行客观分析,同时参考当地农户意见,一致认为示范田水稻生长情况明显优于农户常规对照田,对课题田间示范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稻课题接受田间考评

  2020年的不平凡,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挑战,农学院专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双线结合,如期按计划完成和推进了各项农业生产类科研工作任务,把最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提升了基层科技人员及种植户的杂粮生产水平,为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实现今秋粮食丰产、农民增收贡献了力量。

  

文图/张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