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大创风采丨翻山越岭精准扶贫 披星戴月奔向未来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马妍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033

  青春短暂,时光荏苒。他们拥有一腔澎湃的热血,为他们所热爱的工作挥洒汗水;他们带着自己的理想,寻找青春岁月的光芒;他们披星戴月翻山越岭,将爱心四处散播。他们就是代表我校参加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的“狮白鹅”团队。

  团队于2012年成立,现有成员15名,包括畜牧、兽医、经管、生物、食品等各专业硕士博士,团队负责人为兽医学博士周协琛。团队技术壁垒坚固,拥有发明专利1项、SCI论文3篇、高质量文章3篇、制定地方标准2个,凭借指导手册及多方面配套技术保障狮白鹅优质、健康、绿色生产。从鹅品种性状稳定到饲养管理、从鹅雏培育到疾病防控、从饲料研发到成本预算,从产品加工到产业链延长,各个方面技术集合,为农户规范养殖狮白鹅、低投入高产出、养鹅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响应号召  担起青年之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一直强调,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就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我校大学生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投身扶贫“大业”中,狮白鹅团队就是其中一员。在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狮白鹅”团队项目《国宝“狮白鹅”——三十年培育助力脱贫攻坚致富路》作为金奖项目,入围争夺战,最终获得青红赛道冠军。团队负责人周协琛说:“脱贫攻坚工作是目前我们国家的重要任务,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这也是我们所热爱的事业,正是这份热爱支持我们坚持到今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团队成员稳而不骄,不忘初心,不为名利,艰苦努力,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不忘初心  利用专业知识助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校狮白鹅团队已经拥有完整的繁育体系、特定的地方标准以及多方面配套技术。狮白鹅团队与黑龙江省禾丰集团合作研发狮白鹅的专用饲料,饲料厂生产饲料提供给农户,团队按户按需规划鹅雏饲养数量,指导建设育雏棚舍及配套设施,因地制宜设计旱养模式,协调鹅场和屠宰场签订回收协议,解决鹅的销售回收问题。狮白鹅团队成员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经常下乡到到现场指导贫困户养鹅。除了实地指导,团队成员还通过网上直播,为农户解答饲养中遇到的问题,受到农户的欢迎。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队成员也都宅在家中,但他们并没有虚度光阴。成员高炳南在自己家中饲养了2000只鹅,盈利5万元。他说:通过饲养对狮白鹅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前觉得做实验很累,这段时间才知道养鹅比做实验累多了,疫情期间别人都胖了,而我却瘦了三十斤。但我乐此不疲,因为这是一项让我有成就感的事业,我觉得我的每一份努力,也是在为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用收益说话  坚定团队扶贫心

  当然,他们一路走来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曾不被信任,备受质疑,“你们的技术行得通吗?”“这样不会把鹅养死吧?”“鹅到最后卖不出去怎么办?”农户将信将疑的态度并没有打消团队成员的一腔热血,在他们勤勤恳恳,不索回报的努力下,收益效果显著,得到了农户的认可及信任。多年来,团队累计帮扶了1226县,指导贫困户养鹅总数多达1050万只,直接脱贫农户7000多户,为农户带去收益总计6亿元。今年,团队成员到贵州毕节通过走户技术服务进行宣传,积极带动当地贫困户养鹅,走上脱贫致富路。收到帮助的农户热情接待团队成员,表达诚挚的谢意,温暖了团队成员的心。团队负责人周协琛说:“看到受助贫困户盖起了新房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到开心。”贫户过上幸福生活,无疑更加坚定了团队扶贫助农的心。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回望来时路,岁月的足迹温暖而深刻,贫户成功脱贫,是团队最开心的事。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团队成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冲击国赛。”省赛的优秀成绩只是国赛的敲门砖,我们也真心地祝愿狮白鹅团队能披荆斩棘,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马妍 /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