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院迎新引领成长 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326

  92627日是新生报道日。为迎接2020级新生到来,各学院优化报到流程,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各具特色新意的文化布景,让初入校园的小萌新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农学院制作了“开学季、梦想寄”主题贴纸板,让新生们写下自己的心愿和姓名,贴在四年后向往的去处,提前让学生规划人生下一步,为大学生涯找到奋斗目标。学院还租用车辆,帮助新生把较多的行李运送至公寓。

  工程学院组织新生参加2020级新生线上年级大会,对新生来校报道注意事项进行提示。成立“学生党员服务队”,为新生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制作“青春奋斗逐梦留影墙”,为学生留下入校时的美好记忆。

  动物科技学院优化迎新工作方案,将线上答疑与线下接待相结合,实现了“校情早知道、入校有引导、手续一站式”的迎新模式和流程;开学前夕,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征集活动;制作新生联络卡,卡片中展示了院训和誓词,将学院文化融入迎新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选拔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普通同学500余人担任迎新志愿者,确保学生进校全程有志愿者引领服务。学院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迎新工作紧密结合,制作《“七色彩虹”大学生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成长手册》《在经管必做的50件美好小事》《致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的一封信》等迎新资料,让学生提前了解学生组织、社团等信息,提前做好大学规划,尽早融入大学生活。

  食品学院制作“时光剪影——记录初来食品学院的你”签名墙,为每一名新生拍摄一张与院旗和主楼的合影,留下小萌新们初入大学时的萌新瞬间,同学们在签名墙上留下亲笔签名,象征自此开启大学新征程,待毕业时制作成相册,留存美好记忆。另外,学院积极关注新生报到情况,对特殊学生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人文关怀,进行一对一报到指导和志愿引领。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采取学生骨干一人对接一寝的方式,从新生进入校门开始,在迎新中协同现场志愿者完成新生的行李搬运与宿舍路线引导,通过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向新生展示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领导深入新生寝室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贴心关怀学生冷暖,让新生找到家的感觉。

  电气与信息学院在接待处设有学院专业简介和信息吾家两块宣传板,针对新生打造富有信息“家文化”氛围,分别设立德——德馨之家、智——善学之家、体——健康之家、美——文化之家、劳——科创之家,引导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种途径引领新生适应大学新生活。设立爱心邮箱,新生通过投入邮件,表达感恩过往,期待未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用心迎新,用“新”迎新。学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制作12条彩色条幅标语,18米长度由学院四楼斜向下展示,彩幅飘飘,热烈欢迎2020级同学。学院在公寓设立男女生服务岗,同学们热情引导,新生行李多,楼层高,他们学着当年他们入校时师兄师姐的样子,肩抗新生行李,为2020级新同学提供优质服务。

  理学院优化报道流程,按新生班级分组,组织志愿者一对一引领新生办理各项入学手续,指引新生接受核酸检测、取行李,直到送回公寓办理入住,使整个报到流程高效顺畅。首日,理学院大多数新生已报到入学。

  园艺园林学院以“艺林星空”主题开展迎新工作。迎新前期,学院师生共同制作200余个星愿瓶,存放了美好祝愿时空胶囊。新生报到时在属于自己的小星星上签上名字,并投入星愿瓶中,完成报到环节。学院航天育种的大南瓜、大西瓜的陈列展示,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激发了大家浓厚的专业学习兴趣。

  土木水利学院为新生配备二对一专属结对志愿者,引导新生入校报到。学院征集志愿者70名,为每个宿舍分配两名志愿者协助新生报到入校。在核酸检测合格后,志愿者全程陪伴对接寝室新生,做到不漏一人,确保全体新生安全、快速地完成报到手续,顺利入住宿舍。

  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有序、安全、文明进行,应用科技学院统一部署、精心筹备,努力打造“用心用意用臻爱,细节之处显温情”迎新工作特色。保证术后学生顺利入校,学院迎新工作组提准备轮椅,由老师们从南门引领入校,温馨感人的画面在校园里真情呈现。

统稿/耿丽雪

图片/孙春雷 部分由相关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