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终极篇】博士研究生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838

编者按: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但喜讯恰如夏季雨后的彩虹,绚烂多彩,照耀人的心房。今年,我校有17名硕士考取博士研究生,考取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美国堪萨斯大学等国外高校。

  考研读博,是生命中一段辉煌铿锵的岁月轨迹。不少人说过程是煎熬痛苦的,也有人说是充实快乐的。但我们知道,无论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做是一段自己走向成熟的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财富。考取博士学位,并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新的起点。博士研究生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在学术的追求上不断突破,在学业规划中能够寻找更适合自己更有潜力与前景的升学途径。无论是留校继续深造,还是远走求学,唯愿农大的学子们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熠熠生辉。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十)

策划:新闻中心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创新引领未来 学术点亮人生

姓名:李海龙  硕士专业:农业机械化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博士专业:农业机械化

  初见李海龙学长,便给人以学识渊博的感觉,给我们讲述着他的一些研究成果,此时的他一脸灿容。今年,李海龙成为了东北农业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从事人工智能与农业智能化装备领域的研究。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以及未来的博士后,李海龙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勤奋、自律,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是李海龙在采访中一直强调的,目标在哪里,行动就落实在哪里。创办AMAI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推动农业装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运用,带领本科团队比赛,致力培育一批高层次综合应用人才;创建了校级科创交流协会社团,为我校首个科创类竞赛组织服务类社团,现重组为“81创客联盟”,全方位开展竞赛通知、培训、组织。所带领本科团队,连续获得优秀创新团队,培养学生除一人进入中航锂电外,均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成就,与努力息息相关。大学对李海龙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从大二追随导师,在导师平台的支持下,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读研期间,带领团队参加比赛获奖40余次。参与省部级以上各类项目1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专利数13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CSCD1篇,核心论文1篇。践行科技创新同时,兼顾产学研究相结合,开办黑龙江芒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农业耕种管收储运产环节关键技术,提供技术支持、落地转化,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所有的成就,都是他付出最好的印证。

  投身农机,是一代精神的传承。“父亲就是农机人,所以我从小就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李海龙说到。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李海龙对农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这也是他在这个领域求学这么多年的原因。因为自己热爱,所以想把目前学到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广到更多农业生产实践环节。一路走来,他深知专业性知识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所以带领实验室团队人员从本科大一阶段就开始从事研究,扎下夯实的基础。李海龙多次感谢自己的老师们和师兄师姐、同学们,是他们的指导、支持、鼓励帮助在求学道路上对他产生极大影响,这也是他现在注重人才培养“传、帮、带”的重要原因。

  由于经常参加各类比赛,与企业合作很多,李海龙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人,“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要向前看,一定要多学习、多拓展自己才会不断进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空闲之余,李海龙会看与自己学术领域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和网站资料,也会关心一些时事新闻,关注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个清晰的定位,才能不迷茫,要把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在李海龙看来,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是为人处世的人生格局应放大一些,要经得起挫折和失败,跟着时代走,才不会落后。 

文字记者:张玉兰 陈潇潇

摄影记者:关硕男

  

  

以自信沉着之浆 扬帆星辰未来

姓名:赵海东  研究生专业: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录取院校:堪萨斯大学  博士专业:大田作物疾病模拟预测研究方向(未确定具体专业)

  沉着稳重,谈吐自信,这是今天我们采访的主人公——赵海东。2013年就读我校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6年考取我校研究生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今年赵海东成功成为了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大田作物疾病模拟预测方向的一名博士生。即将开始新征程的他,对农大这片土地,是深深的不舍;回首往事,颇有感悟。不管未来要走多远要走多久,过去的经历都会是珍藏在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回忆。但他也相信,这次不是离别,只是去修炼一个更好的自己,再来回报母校之恩。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七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赵海东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举足轻重的脚印。本科期间,赵海东每学期期末成绩均靠前;在学院学生会工作了三年,从一名干事到学生会主席,赵海东一直都对自己的目标有着明确的定位和方向。三年的学生干部经验带给他最大的感悟就是“要多换位思考”,有时候可能大家的想法不同,但是要以广阔的心态去引领大家,增加每个人的团队意识。

  研究生期间,在导师冯乃杰的带领下,赵海东和其他同学一起去黑河市九三和林甸田间做试验,研究方向化控技术调控不同生态区4个豆科作物蒸散及水分生产力。试验带给了他对学术更多的自信,也给予了自己的人生重要的导向。心存目标,前路无畏。研究生期间,赵海东发表了3篇核心论文,其中2篇国际摘要发表在ASA。他一路勇于探索,用辛勤的汗水播撒出丰厚的果实。

  20181月,赵海东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并作小麦赤霉病预测和小麦物侯期预测研究。在美国学习的一年时间,对赵海东眼界、学术上都是一个新的出发点。远在异国他乡,赵海东克服了许多困难。除了独立负责自己的衣食住行,还要面对日常交流和学术研究探讨语言不通的问题,赵海东更是加倍努力地学习英语。无师自通,热爱学习的他自学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的相关知识,运用于预测农学建模数据分析,曾在美国农学会上参加大田研究的模型竞赛,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一心扎进科研的他笑谈到“技多不压身,努力学习一门技能并运用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走过的路不曾后悔,但会有些许遗憾。“如果大学能重来,一定要利用课余时间跑步、打篮球、学习英语,多做一些想做的事情,不浪费光阴。”赵海东说到。但人生本就是因遗憾而对未来更充满期待,现在的他,对自己的时间安排都有着明确的规划,不想浪费一分一秒,争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是他最想要的做的事情。  

文字记者:陈潇潇 张玉兰

摄影记者:关硕男

  

青春没有末路 你的耀眼我们看得见

姓名:王海  硕士专业:临床兽医学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博士专业:临床兽医学

  考研读博,是生命中又一段辉煌的铿锵岁月轨迹。不少人说过程是煎熬痛苦的,又有人说是充实快乐的。然而无论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一段自己走向成熟的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财富。一路走来,学会承受和忍耐,也学会坚持与坚强。或许某一天,当闲暇时追忆过往这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依旧会为这段经历而亢奋而充满喜悦。

  王海在八一农大度过了七年的本科和研究生时光,回首这一路的求学历程,如同大海一般,是微蓝色的广阔。七年的时光对他来说是一道重要的成长分水岭,让他由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一个学会担当,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三年前,这个直率聪明的阳光大男孩以393的高分考取了我校研究生临床兽医学专业,研究生开学之前,他在老师的建议下去吉林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开拓了眼界。三年的研究生深造,使他从枯燥的科研中发现了乐趣,“或许一开始你是抱着好奇心来做事,之后你会烦厌,但是在从事科研的那一刻起,开始自己安排科研流程,再到实验、设计,最后到答辩都是对自我的提升”。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中,王海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做科研方法和做事的感悟。

  今年,他选择了考取本校临床兽医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继续攻读深造。对他来说,重要的不是考研读博,而是生活的本身;读博不是目的,而是成长与收获的方式。在和王海的交谈中,可以看得出他是一个洒脱、幽默,内心秉持着本真去热爱生活的阳光大男孩,“找到一个平衡点去从容生活,这是一件蛮重要的事情。”和他一个实验室的师弟表示,“王海平时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经常带给实验室的人欢笑和乐趣,做实验的时候却又严谨认真,和他共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谈到接下来的目标,王海准备一心攻科研,钻研学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他那苦中作乐的态度,不止是在他读博期间,在他今后的生活中,都会成为他人生中璀璨的烟火。“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哪怕有一天会跌倒”,这句歌词是对王海最贴切的写照,面对人生道路上的风雨,他自信乐观,不惧成长路上的坎坷,即使摔倒,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逆风奔跑,不负时光,如愿以偿。

文字记者:常霜 陈潇潇

摄影记者:王雅琦

【考研专辑•电气与信息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经管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人文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理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工程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生命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食品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