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写奋进之书(四)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970

编者按: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选择考研之路的学子,用奋斗诠释青春底色,用行动书写最美年华。为宣传考研学子事迹,交流考研成功经验,即日起推出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  写奋进之书】,点亮农大青春榜样,激励学子拼搏向上。

学会把优秀当成一种习

姓名:朱雅楠   专业:2016级生命科学

保研院校:浙江大学 保研专业: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所以你要学会优秀,保持优秀,习惯优秀,当你真正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时,所有的困难都能一一化解。朱雅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曾担任学院舞蹈社社长,班级文艺委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浙江大学医学院直博,学习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朱雅楠告诉我们,保研首先就是看成绩怎么样,其次看相关专业科研成果,最后是写好简历,准备好各项成绩单和材料投至自己所选择的学校,接到通知并参加外校的夏令营。这一切听起来是那么水到渠成,可事实是她付出的努力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的。大一下学期,她得知可以保研,于是便确定好目标,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待到大三,开始着手准备,并关注了相关公众号、论坛信息,向已经考取的学长学姐咨询。期间,她参加了上海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面试,西南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都通过了筛选。她所参加的夏令营主要以复试中的面试为主,最后会有一个优秀营员的资格。夏令营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她却收获颇多,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她感觉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强烈压迫感和紧张感。

  朱雅楠的保研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挫折,才会有成长。当时,她英语六级没有过,四级成绩也不是很高。于是她就思考着去考了一个托福,在准备托福考试的过程中,她的英语也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也丰富了她的简历,后来她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虽然面试过程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朱雅楠看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要和老师多交流,这样你才能收获更多。她很感谢帮助她的老师们,忙碌的同时还帮她把写了推荐信。

  未来的路还很长,朱雅楠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初心,认真坚持的走下去,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且做好,把保持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一直带到今后的工作中。

文字记者:高雨馨

持之以恒 锲而不舍

姓名:王雪   专业:2016级应用化学

录取院校:东北石油大学  录取专业:化学

  ”这条路我既然选择了,就要一往无前。尽管一年中,有挫败,有恐惧,却从不退缩,这就是王雪的选择。

  读研一直是王雪想做的事,不仅是因为对自己的专业感兴趣,想要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更是因为现在就业环境压力大,她想给自己选择未来增加一个砝码。大三下学期,王雪开始准备查找学校,确立目标后,她便进入了复习考研的大军里。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遇到瓶颈期,王雪也不例外,紧张、烦躁、恐惧、挫败扑面而来,给她心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个过程会让人变得没有自信,坚持不下去。那段时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让她顺心如意,想集中时间用来复习,却总是被各种琐事打断,英语阅读五个错三个,简简单单的题却总是出错,考研政治知识点怎么样都背不下来,感觉很煎熬,复习的效率很低,情绪也很低落。这个时候,来自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安慰,帮助她度过了最难的时期。

  每当情绪低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总能想起室友对她说的话,努力和自律真的会上瘾,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妈妈也鼓励她说,放弃两个字有15笔,坚持两个字16笔,坚持与放弃之间只有一笔之差,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你要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不是天才。虽然一页单词要背很久,但只要能坚持,一定会背会。越普通越要坚持,越要坚强。王雪说:其实,于我而言,备考过程最难的就是心理战,只要战胜了自己,胜利就在眼前。

  努力学习不会让她觉得辛苦,恰恰相反,会觉得有一种不断向上的力量。在图书馆,她很喜欢融入到积极阳光的陌生人中。一群年轻人,为了梦想,为了未来,努力拼搏的氛围十分吸引她,这种朝气蓬勃,总是鼓励着她。她喜欢成为其中的一员,对这些从未见过的陌生人,她总会有一种熟悉感,这种感觉很神奇。虽然大家都互相不认识,但是每天在图书馆都会在同一个位置相见,久而久之大家都会相互打招呼,也会互相打气,彼此之间也是一种陪伴,有的甚至会变成好朋友,这也成为她考研路上的意外收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路再长、再艰难,只要脚步不停,终究可以到达。

文字记者:苗宇  任文文


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

姓名:孙韦珂   专业:2016级园艺

保研学校:中国农业大学 保研专业:蔬菜学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这是孙韦珂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也不断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不管困难有多大,自己永不投降。

  刚开入学的时候,她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很了解,随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她开始走进这个专业的核心,深入了解这个专业。她逐渐明白所学所用,每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不管别人如何看待,她只是希望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对于很多人来说,科研是枯燥的、乏味的,有时候一个数据一等就是好几天,但在孙韦珂眼中,科研对自己有种特别的吸引力,她本科时期研究的方向是农药降解,和老师一起做实验,亲自动手操作让她找到了实验的乐趣。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孙韦珂利用暑假坚持复习英语和政治,她说:还好平常对待专业课认真,让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才敢将专业课的复习留到开学后。即便如此,她也面临着抉择,如果保研不成功的话,她的考研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这样的困境,她没有选择消极对待,而是不断排解自己的压力,告诉自己,无论何种境遇,最终都是要靠自己来解决。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要让未来的自己后悔,坚持一步一步走下去的信念,最终让孙韦珂成功收获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推免通知。

  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孙韦珂一直相信只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不放弃,一步一个脚印,目标一定可以实现。即便没有实现,那自己也缩短了和理想间的距离。只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并为之不断努力,美好未来终会向你伸出橄榄枝。加油!

文字记者:谭君伟

不饱食以终日 不弃功于寸阴

姓名:李丹   专业:2016级土木工程

录取院校:西南大学 录取专业:土木与建筑环境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终究也会抛弃他,这是李丹的座右铭。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下,其他人还在睡觉,他就已经起床去图书馆了。根据他自己的计划安排,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去图书馆报到,每天吃完午饭就在图书馆简单午休又继续下午的学习,直到晚间图书馆闭馆才回到宿舍,晚上十一点准时睡觉。考研的一载春秋,他一直如此。

  大学期间,李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同时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好学生等荣誉。即便成绩优异,想要考取名校也十分不易,他告诉记者,自我定位清晰是关键。通过统考考上211985名校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好的心态,充分的准备,上岸只是一步之遥。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给自己留好充电的时间,李丹每周适当休息半天,其它时间只管埋头苦干。终于,柳暗花明,一切都有了结果。

  “越自律,越自由。在李丹的身上,永远能感受到自律带来的充实与快乐。在周围同学热衷报补习班辅助学习的时候,他只是选择独自反复钻研题目,因为他坚信:不能人云亦云,找到自己合适的方法并不断努力才能成功。李丹对自己的学习有着明确的计划:早晚背政治、英语,其他时间就不断地刷题。正因为他对自己的高要求、严标准,经过一年的不懈奋斗,李丹最终以初试324的成绩考入西南大学土木与建筑环境专业,为自己的努力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生活就像减法,每一页撕去,都不可以重来,每一天都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天,努力向前奔跑,才能迎接属于自己的光辉时刻。

文字记者:曾涛

统稿:耿丽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