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 学霸寝室已上线(三)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孙春雷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908

编者按: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选择考研之路的学子,用奋斗诠释青春底色,用行动书写最美年华。为宣传考研学子事迹,交流考研成功经验,即日起推出考研专辑之学霸寝室,点亮农大青春榜样,激励学子拼搏向上。

  漫漫考研路,有一群人选择携手前行、彼此陪伴、相互鼓励。同一屋檐下,寝室里的每一个人通过努力学习均成功考研上岸。接下来的考研专辑,让我们一起走进传说中的“学霸考研宿舍”,一起看看考研寝的室友们是如何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雨同舟 并肩战斗

(农学院:11#412寝室)

姓名:潘文翰 专业:2016级植物保护 录取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姓名:林瑞鹏 专业:2016级植物保护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农药学

姓名:赵凡冲 专业:2016级植物保护 录取院校:河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生物与医药

姓名:汤振业 专业:2016级植物保护 录取院校甘肃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农艺与种业

  寝室,是我们大学里最温暖的港湾,多少难忘的记忆都在这里见证,同时寝室也是我们追梦路上最温暖的栖息地。而良好的寝室氛围则会让我们与成功更近,他们是一起做试题的朋友,是一起玩耍的队友,更是一起成长的兄弟。

  一个人的奋战也许很孤独,但兄弟们共同为理想奋斗的日子是闪亮的。面对考研,四个大男孩都默默地为考研努力着,他们不仅是室友,更像是一支队伍,一支有目标、有理想、有信念的队伍。无论身处何地,他们选择并肩前行。四年的时光,共同生活,共同努力,一起成长,他们如同家人一样彼此包容,相互理解。无论是四年的大学生活,还是往后的日子,这种体谅与包容已随时间深深印在心里。

  “在一个人奋斗的道路上,也许会孤独寂寞,难以坚持,可是别忘了,朋友的祝福还在,父母的叮咛还在,你的信仰还在,那么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当你熬过那段岁月就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再长的路,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第一步也无法到达。坚持到最后,你就是胜利者!”这是赵凡冲的一番感悟,也是寝室兄弟们一路走来所积累坚定考研必胜信念的共同体会。

  他们在备战考研的后期阶段,生活已经规律得仿佛是直线,有时候如果感觉到坏情绪在空气中积累,那么他们就会停下笔给对方一个微笑,喝点水休息一下大脑,当喝水已经成为调剂,当努力已经成为常态,还有什么值得让人说放弃?是呀!当煎熬的心一次次被兄弟的微笑浸润,这段被“不甘心”和“再出发”填满的日子终于有了结果。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考研之路必定有着诸多坎坷和艰辛,但是暴风雨之后的彩虹却往往是我们最向往的。兄弟齐心,一同把努力刻在骨子里,当努力变成一种习惯的时候,就如饮水一般自然,考研也自然水到渠成。

文字记者:韩福权

 路漫漫 少年变而求进

(农学院:11#311寝室)

姓名:宋永峰 专业:2016级农学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作物遗传育种

姓名:孙建强 专业:2016级农学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作物遗传育种

姓名:陈余波 专业:2016级农学 录取院校:贵州大学 录取专业:作物栽培与耕作学

姓名:秦顺 专业:2016级农学 录取院校:贵州大学 取专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姓名:吴占文 专业:2016级农学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生物学

  人生路途漫漫,有这样一群少年,他们不甘平庸,约定飞向更深远的天空。

  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没有目标的人睡不醒。给人生一个追梦的机会,给梦一个实现的方向。11号楼311寝室的五个人一起趁着微微的晨光去食堂吃早饭,追梦的日子里,他们一起到图书馆自习到深夜,每天以探讨考研政治公共课内容作为一天的结束并互道晚安。考研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清晰的深造学习方向,但考研却不是平坦的康庄大道,幸而有室友们的陪伴,让走在这条路上的少年们增添了自信。

  玉磨成器,铁炼成钢,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考研路上,他们都曾有过放弃的想法,20199月研究生考试大纲刚下发,备考的学科突增,让本就压力大的他们雪上加霜,但每当有人想放弃时,寝室里总会有最优秀的那个伙伴作为目标相互激励。以友为镜、立志。没有痛苦的煎熬,何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不踏遍飞沙走砾的戈壁滩,怎会到达花香四溢的桃源。每一朵柔嫩的鲜花,下面必定有着盘根错节的繁杂根系,没有日积月累的拼搏,怎会有花开时无比的娇艳,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少年,不曾放弃过自己心中所想,他们初心依旧,面对研考挑战,与此相搏,只求勤耕不辍、问心无愧。

  少年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乱。他们曾拥有汗水沁润的奋斗过去,现在拥有收获佳绩的今天,未来也将拥有开启崭新的明天,愿每一个少年变而求进,初心不改、勇往直前!

文字记者:马妍

共同奋斗 携手同行

(农学院:13#105寝室)

姓名:赵莹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环境保护与修复

姓名:杨慧敏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津环保所 录取专业:环境科学

姓名:刘雨婷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烟台大学 录取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

姓名:李多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保研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保研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

  对大多数人来说,考研就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可对生活在13号楼105寝室的她们来说,考研路上,并不孤单,她们携手同行,共同上岸。

  她们是一群有理想的女孩子。大二下学期,为了能深入研究本专业,进一步提升自己。刘雨婷便提出考研的想法。这个想法一出,顿时勾起其他人兴趣,引出大家埋在心底的考研梦,大家七嘴八舌的说起来,最终,达成一致,一起考研,共同奋斗。

  考研启程的路上总是浩浩荡荡的,可是,总有人坚持不下去,中途放弃。可是她们却从未想过,甚至她们的字典中就没有“放弃”二字。考研决定好就去行动吧!在之前就想到考研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很多压力,也有一些心理准备,所以,不论再难,她们当中没有一个人说过放弃!大家说好一起考研,自己放弃的话,像给大家拖后腿一样。正是因为这样,13号楼105寝室的姐妹们才能一起走向考研尽头的成功阶梯。

  准备考研过程中,她们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从一而终”,而自律就是她们的标签,考研期间寝室舍友们都待在图书馆,不问外面的喧嚣繁杂琐事,不贪恋外面的花花世界,只一心学习,偶尔觉得累了,想要停一下,但看到舍友们学习的背影,自己也会被激励到,考试没有来临,一刻也不能松懈。回忆考研路,刘雨婷说,去年暑期她们都选择留校,大家去文理馆学习,夏天的热是最难熬的,闷热,燥热,热的让人坐立不安,大家却都是耐住炎热,在学校里面认真的复习自己的功课,晚上回到寝室也是在自己的座位上认真复习,不骄不躁。

  备考期间,你总能找到她们伏案学习的身影。下课后,她们会约好一起去图书馆,各不打扰,一桌、一椅、一人、一笔、一书、一天。即使是考研日的前一天,她们还是像往常一样,晚上的寝室,大家还是在自己的书桌旁安静学习。考研当天也是像往常一样早起,利用临考的间隙时间去图书馆学习,丝毫没有那种紧张的氛围,考前大家互相鼓励,不论结果。考研对她们来说,似乎不像是敌人的逼近,而更像是老友的到临,日日夜夜从一而终的努力,结果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考研路上能有人结伴而行,她们是幸运的,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最后都能如愿以偿,得以上岸。不顾风雨,一同安好。

文字记者:苗宇 任文文

 热血凌云志 不负少年行

农学院:11#527寝室)

姓名:杨一鸣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作物学
姓名:江天兵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武汉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环境工程
姓名:肖宇轩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南昌大学 录取专业:环境工程
姓名:侯伟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上海电力大学 录取专业:环境工程
姓名:孙新铎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西南林业大学 录取专业:生物能源与生物材料
姓名:王江力 专业:2016级环境科学 录取院校:长江大学 录取专业:资源与环境

  汪国真曾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11号楼527寝室的成员们眼中,向着远方,一心奔跑,拥有一腔热血凌云志,才能不负少年行。

  为了能去不同的地方,为了能走得更远,他们共同下定决心考研。从此, 527寝室的聊天中就不再有王者、吃鸡等游戏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知识、英语单词的探讨。他们放下了曾经爱不释手的游戏,一起进入了早出晚归的考研生活。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早晨一起的并肩前行,书本堆积间的相互交流,寝室成员都在此刻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不断奋斗。在共同追梦的图书馆内复习,在灯亮至深夜的自习室里刷题,在食堂里听着叮叮当当的打饭声,这些早已成为他们心头熟悉又难忘的时光。图书馆,食堂,宿舍,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是那么的枯燥单调,但好在有兄弟们的陪伴。在一天的学习后,在相互的监督下,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在考研前期复习中,寝室里的王江力又有些动摇了,萌发出“考研不如先就业”的想法,心中也是乱糟糟的。当他把想法告诉身边的室友时,寝室几个兄弟也都帮他出谋划策。在寝室几个兄弟的商量与帮助下,王江力也冷静下来,对自己进行了分析。他自己心中仍有着对科研的探求欲望。最终,他也愈加坚定了自己考研的信念。从严热酷暑到冰天雪地,侯伟在最后备考的两个月,对英语逐渐从积极到惆怅:备考过程中的选择题一塌糊涂,尤其是多选,不是选多了,就是选少了,亦或是避开了正确答案。在侯伟烦躁不堪的时候,也是寝室的兄弟们帮忙,帮他向考研成功的学姐求取复习经验。在学姐向他传授学习经验的同时,室友们也在不断帮他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最后,侯伟也是成功的调整了心态,顺利的攻克了考研英语的选择题难关。

  暑假期间,为了相互监督,一起拼搏,他们选择了留校复习。烈日当空,酷热的天气似乎备考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沉重的味道,考研的压力不言而喻,一个多月的时间仿佛也是一种煎熬。在学校时,为了节省时间,兄弟几人中午在食堂的午餐寻常时候都是一人一碗米饭,伴着老干妈,辣条。累与快乐并存着,这是527寝室考研过程中最大的感受。考研就是一个不断向前冲的过程,当有人引领着自己前进的时候,方向感会更强。他们相互间就像各自的标杆,指引着彼此前行。“当你对目标的渴望足够强烈时,自然而然会朝着目标努力。”寝室的杨一鸣这样说到。

  当考研日期不断临近时,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紧张,反而心态愈加平和,放松。考研日的前一天,大家相约考完试之后一定要好好放松,大吃一顿。相互间的打气,彼此间的加油,考研的过程看似很痛苦,但其实对他们来说苦尽甘来,结果终究是美好的。

  考研是这样一个过程:伏笔疾书间,总有人望着堆积如山的试卷迷茫;抬头仰望时,总有人听见滴滴答答的钟表声而不知所措。但在 11号楼527寝室的成员们眼里,他们却不曾迷失方向,因为他们众志成城,相互鼓励间始终坚定着梦想与志向。青春一场,少年必当热血,只有志在心上,我们才能乘风破浪!

 文字记者:谭君伟

结语:6月毕业季,可爱的农大毕业生们将开启崭新的生活、迎接全新的挑战。回首已推出的七期考研专辑,我们用笔墨记录那些追梦道路上,用汗水浇灌梦想种子的农大追梦人。要相信:面对磨难中的困难与逆境中的挑战,我们只要有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奋斗决心,定能够开出美丽的花朵,在成长和坚持考研的路上,用勤勉点燃青春的火苗,意志坚定、勇往直前的农大学子,必然能够拼荆斩棘、踏浪而歌!

统稿:孙春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