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招收飞行学生心理健康评定方案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5

中国民航招收飞行学生心理健康评定方案 

飞行标准司

为进一步提高航空公司和飞行院校招收飞行学生质量,按照《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格检查鉴定规范》(MH/T 7013-2006)的要求,在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中对各航空公司和飞行院校等招飞单位计划招收的飞行学生(包括养成学生和大改驾学生)和参加定点招飞体检鉴定的申请人实施心理健康评定,采用行业化的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MPI-2)作为评定工具。该工具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心理健康评估量表,我国航天员的选拔、美国及欧洲现役飞行员的心理健康评定均选用此工具。民航招收飞行学生心理健康评定分为初检和复检两个环节,采用纸笔测试形式,评定对象为参加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的养成学生和大改驾学生。评定组织及相关要求按照《招收飞行学生心理健康评定工作手册》执行。具体方案如下:

一、心理健康评定初检方案

测试工具: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第二版(MMPI-2)简版。

测试时间:50分钟。

测试形式:纸笔测试。

测试环节: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初检阶段。

评定结论:根据评定标准结论为“适合飞行职业要求”或“不适合飞行职业要求”或“无法判定”。评定结论录入“民用航空人员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信息系统”。

二、心理健康评定复检方案

心理健康评定结论为“不适合飞行职业要求”的考生,如本人有复检意愿的,可向招飞单位申请复检。招飞单位同意复检的,应填写《民航招收飞行学生心理健康评定复检申请单》,报民航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统一组织复检。

对于评定结论为“无法判定”的,由招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允许其申请复检。

测试工具: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第二版(MMPI-2)全版。

测试时间:150分钟。

测试形式:纸笔测试。

评定结论:根据复检评定标准结论为“复检通过,适合飞行职业要求”或“复检不适合飞行职业要求”。评定结论录入“民用航空人员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