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报告

来源:招生处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194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19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0号)中关于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新生报到所需相关材料进行认真核对的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对2019级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9年共录取4300名新生,其中提前批飞行技术专业22人,本科一批133人,本科二批3240人,二批合作办学200人,专升本592人,民族预科生转入70人,对口招生43人。2019级新生报到4222人,未报到78人,报到率达98.19%。现将复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复查工作职责分工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由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负责复查新生身份及档案材料,校医院负责复查新生体检,教务处负责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招生就业处和学生处负责高考加分证明材料复查。

二、复查工作要求

第一阶段: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避免疏漏,组织复查;

第二阶段:各学院根据复查情况,形成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报告,由学院领导签字后,纸质版于9 月30日前报送招生办公室(主楼816);电子稿发送到招办邮箱)。

第三阶段:复查合格的学生,教务处办理新生学籍电子注册

三、复查工作主要内容

照片复查:根据“五对照”的原则,各学院将新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纸质档案、电子照片和考生本人进行逐一查验、比对、甄别。

证件复查:各学院核对新生身份证、准考证信息与录取数据中提供的信息是否一致。对专升本考生,核查是否取得专科毕业证书,毕业证上的信息与录取信息是否一致。

档案复查:各学院认真检查新生个人纸质档案,包括高考报名登记表、考生体检表、高中学生学籍表或毕业生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及入党入团材料等。

笔迹复查:各学院核查新生入学后所填写有关材料的字迹与考生纸质档案中本人填写内容的字迹是否一致。

体检复查:由校医院出具体检报告,复查新生中是否患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学生。

高考加分证明材料复查:由招生办会同学生处学生科对享有高考加分的新生进行材料复查。

四、复查结果

各学院对2019级4300名新生进行核查并形成复查报告,招生就业处通过各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报告、校医院体检报告汇总分析,复查结果如下:

新生本人与录取数据中提供的考生照片相符;

新生身份证、准考证信息与录取数据中的信息一致、证件信息一致、专升本考生均取得专科毕业证书,且毕业证书信息与录取信息一致;

新生个人纸质档案情况属实;

新生笔迹与考生纸质档案中本人字迹一致;

新生入校体检未发现患有严重疾病,且没有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学生;

高考加分证明材料复查与录取数据中提供的高考加分学生项目符合(2019级新生中有170名高考加分学生,实际报到168人,其中加分集中在少数民族项目,约占93.45%)。

综上,经过严密程序,严格把关,认真查验报到新生的各项原始材料,新生入学资格切实有效,不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

 

招生就业处

2019年10月12日